最近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或許自詡為教育家吧!文章的作者藉著旅居歐洲六年的經驗 

不但出書還受邀到台灣各地演講

演講出書原不干我的事 然而她的文字 卻不知為何看了教我忍不住氣憤 

 

說穿了 這篇文章的作者最令人不快的 就是無形中透露出的自大態度

文章中 她藉著她孩子的口 

感嘆台灣人為什麼只知道“美國”卻不大認識歐洲

進而趁機炫耀自己因為待在歐洲多年 早習於”在自然消失的國界與邊關之間進出自如”

更習慣於多元文化帶給她全家的”新視野與思維衝擊”

可惜的是 以她的多元文化洗禮下的新視野 卻看不到自己台灣人先天的弱勢

從西方文化崛起以來 東方世界 包括 台灣一直處於文化弱勢的狀態 

而台灣對“西方文化”的吸取 因為歷史的巧合 又以美國為大宗

我們在台灣看的洋片幾乎清一色是好萊塢電影 吃的是美國的速食  學的是“美語” 大學教授有九成是留美歸國

很自然的不知不覺中 環境的影響造成台灣孩子眼中的西方世界只剩美國  

 

這何錯之有?  

 

當然 我也不認同台灣人就該停留在現階段因歷史所造成的侷限性

然而 我個人更不能接受的是 只因為曾經在歐洲旅居多年 

就可以因自己個人在北歐的生活經歷 來嘲笑台灣小朋友對歐洲的無知

這行為本身不但自大 也令人感到不齒!!

殊不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幸運 有機會在年紀這麼小的時後就可以到歐洲居住

更何況是遊覽歐洲各國?

 

再者 這世界也不是只剩美國和歐洲而已! 

嘲笑台灣人是眼中只有美國的井底之蛙 卻忘了自己腦海裡不是也只有歐洲嘛?  不也同樣眼光短淺嘛?  

以為在歐盟的邊境穿梭是件可以說嘴的事 這本身不就是在多元文化訓練下來的歐洲人會做的事嘛?? 

若是每個曾在歐洲旅居過的台灣人 都以這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國家的人民

那我還真是替這群人感到可悲!

 

也因為世界太大 沒有任何人可以理解所有文化 

歐洲絕對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學習 畢竟台灣落後於西方人已經好幾百年了

然而 歐洲文化的多元 不僅融合了中東 古埃及 兩河流域 乃至全世界的文明而成的

也絕對不是靠一言兩語就可以完全解讀!

但 住過歐洲並不代表就能以自詡為歐洲人 狹持他人文化 用自大的眼光來批評自己的國家吧!

 

最後 

若是該作者想要當一個稱職的偽歐洲人 也先請搞懂地理吧!

否則我還真的不知道 從荷蘭到比利時 如何先經過法國?

比利時要怎麼直接往南開直通瑞士?

 

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an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